我要离开我的桃花源。
手速很慢,坑填不完,喜欢就写。

〖大明十六帝群像歌〗万岁

〖大明十六帝群像歌〗万岁

——“何为万岁?江山千千岁,常忧万万年。”


〖洪武—朱元璋〗
 宝刀出匣势如吞日月,乱世之惊雷。
 虎蛰紫殿天威震南北,圣意寒似雪。

〖建文—朱允炆〗
 缘木求鱼终北辙南辕,是苍天戏谑。
 笑泪前尘随飞鸿尽远,猜不透缘劫。

〖永乐—朱棣〗
 遥点千军扫黄齐奸邪,请君随我前。
 雄才治世四海呼万岁,宝剑应犹悬。

〖洪熙—朱高炽〗
 东宫飘摇风雨竟常携,二十年磨剑。
 明主耀世泽被好丰年,常怀仁与怜。

〖宣德—朱瞻基〗
 策马远征金刀犹带血,英雄出少年。
 轻骑北归问谁敢妄为,君威当我辈。

〖天顺—朱祁镇〗
 含屈北狩刀满漠北雪,何年是归年。
 奉天夺门应犹恨当年,而今悔不悔?

〖景泰—朱祁钰〗
 受命危难效死撼国威,天子岂先退。
 权之一字太讽刺起跌,是天意成全?

〖成化—朱见深〗
 北都惊变曾流离颠沛,深险是宫院。
 偏偏执念愿长久共谁,付命也开颜。

〖结〗
 曾万国来朝呼明乃日月,
 最辉煌纪年与昭阳同辉,
 也悲风日落叹暮近沉渊,
 是蚍蜉撼树或天命难违?

〖弘治—朱祐樘〗
 苦尽甘来饮水当思源,君以民为天。
 兢兢图治多少夜无眠,天佑我昌年。

〖正德—朱厚照〗
 天生傲桀岂为凡俗累,该是我恣睢。
 万里尘疆不过一扯辔,从来蔑王权。

〖嘉靖—朱厚熜〗
 太虚远客尘泥落仙袂,天道之生灭。
 有心访道无心问人间,魂归蓬莱月。

〖隆庆—朱载垕〗
 惶然俯首叩额向高殿,乞河清海晏。
 鱼龙庙堂相争唇舌剑,最难得周全。

〖万历—朱翊钧〗
 孤莅高位竟如笼中雀,太折腰摧眉。
 粉饰太平晴云总将晦,今雨骤风斜。

〖泰昌—朱常洛〗
 国本动摇尝尽最卑微,难道是我罪?
 有力回天无命承大业,终天不假年。

〖天启—朱由校〗
 心醉雕琢夺天工之美,不争名与权。
 来去由天任江海崩裂,遗尧舜之约。

〖崇祯—朱由检〗
 山雨欲来危楼几倾颓,不肯信天谴。
 君为社稷九死亦无悔,忱心琰玉坚。 

〖结〗

气运常周转分合有轮回,
 最凉薄不过史笔三两篇,
 蟠袍与蟒袖总不胜寒危,
 江山千千岁常忧万万年。

评论(23)

热度(595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